close
從事小兒職能治療已經2年多的我
這當中有甘有苦
最令人欣慰以及高興的
除了看到小朋友的進步之外
最讓我開心的
是看到家長跟小朋友之間有很棒的互動牽絆時
都會覺得"嗯~做這個工作真棒!!"

來醫院做早期療育復健的小朋友們
一定是在日常生活或是學校生活有發生問題
從無法完全痊癒的腦性麻痺、自閉症、智能障礙
到可能可以進步到與一般小孩無異的發展遲緩
以及或許能透過某些方法或改變   去適應平時生活的情緒行為障礙
對於我們來說
都是希望改善他們的能力
最終是希望能夠適應這個大環境

很多家長的著眼點都在小朋友實際的能力進步
的確  這當然是所有愛子心切的家長所希盼的
但是
很多小朋友的能力還沒進步那麼快
家長的標準要求卻仍是那麼高
往往家長就會開始覺得自己的小孩很笨、很差勁
有些家長也會開始自責  為什麼我的小孩是這樣

這些在適應生活發生問題的小孩
並不是24小時都有問題
就像這些小孩某些能力不好
但他們都有他們可愛、認真的一面
他們需要多一點的正向稱讚

來復健的小朋友
治療師給予的只有短短30-50分鐘的治療
往往要去支持以及教導小朋友最多的
是需要家長的力量

之前已經有討論過某些觀念不佳的家長的問題
今天主要是想來說說另外一類家長

最近兩個禮拜
有兩位家長都在我面前掉淚
以前也陸陸續續有過同樣的情形
這類家長往往態度都算積極
但常常都太著眼去看小朋友較弱的能力
導致求好心切、導致自責
有些媽媽是得不到家庭的支持
先生、婆婆覺得生出這樣的小孩  
小孩管不好都是媽媽的責任
有些媽媽自己還得工作
背負著很大的心理壓力
有位媽媽還曾告訴我
"每天工作、做家事很忙,回家還得管小孩,脾氣不免上來,我先生也不管,還怪我沒有把心放在小孩身上。
很多治療師或心理師都告訴我要自己去舒發壓力,我也知道,我也想跟朋友去逛街喝茶聊天,可是沒有時間,
再這樣下去,我應該會瘋掉!"

是阿
支持小孩成長的是家長,那家長的力量來自何處呢?

上禮拜也跟其它老師討論到一個構想
三鶯區的家長們
似乎有不少都有類似的狀況
或是有些家長不知道有何資源可以申請
如果可以成立一個家長支持性團體
讓這些同樣有教育養育過這些慢飛天使的家長們
分享彼此的心得
甚至做為彼此的支持力量
應該也能有所幫助吧!

ㄧ個構想
也希望能夠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Ling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