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跟徐老師電話小聊了一下
除了八卦之外 也關心了一下最近初為人母的感想
徐老師語重心長的說"真的!媽媽真偉大阿~"
是阿,養兒方知父母恩~

其實
最近週四的注意力團體課中
也讓我聽到不少的媽媽經
學到了不少

除了很開心團體課的媽媽
有部分真的能慢慢的抓到帶這些小孩的技巧之外
這兩個禮拜
真的也體會到"標準"的設定是多麼的重要

週四的注意力團體課程中
雖然大部分都是年紀較大且認知較好的小朋友
但注意力不集中或是過動衝動的問題
卻是讓學校的老師跟家長頭痛不已
"他並不是學不會,而是沒有專心!!"
"每次都要在屁股後面提醒他做事情,常常忘東忘西"
"每次做事情都很衝動,走路都不走好都用跑的"
.......等等等不勝枚舉
或許現今社會少子化
家庭中育兒觀念的變化
也慢慢養成了這樣的小孩

而有心且有力來教養這些小孩的家長們
有時也會發現常常事倍功半
"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坐下來陪他做功課,可是他還是很討厭寫,有時甚至還發起脾氣來"
"下班之後其實我也很累,有時候也沒啥耐性,有時候還得陪他耗到12點多"
"行為約定我也做了,可是總覺得沒啥用,過不了幾天就又故態復發"

有些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的小朋友在
"不專心→學不好→不喜歡學→被逼→發脾氣→還是得被逼著做→情緒行為問題→更排斥學習"
這樣的惡性循環中度過
有時候搞得小朋友跟家長雙方鬧得不愉快
也讓家長無力感更劇增

也不能就這樣放棄他們的課業
可是也不想這樣破壞親子關係

標準的設定
其實是一個很大的關鍵
卻也是最難的部分

希望孩子能趕快跟得上別人
似乎沒有什麼時間再"慢慢來"
也是現今教育的產物

每次在注意力團體課程最後
都會讓家長說說他們跟小朋友之間的約定,以及小孩是否做到(做到可以得到獎卡)
從中就能看到很多關於"標準"設定的癥結
也能看到有部分家長對於標準設定越來越能抓到要領
標準的設定
要越明確越好
因為這類型的小朋友就是屬於無法組織好自己行為的
若只是一個很大略的約定
小朋友就是很大略的達成
例如:"我跟他約定,在外面等待上課的時候要乖"
乖的定義是什麼,在小孩們的認定中,說不定只認定沒跟其他小朋友吵架就算乖
可是家長說不定心中是希望小孩能自己坐在椅子上,不說話,不亂扭動身體,腳放好...
家長在心中設定下太多"隱形"的標準
卻沒有明確的告訴小孩
當家長受不了而罵小孩沒有坐好,沒有這樣沒有那樣的時候
小孩說不定只覺得自己很莫名其妙的被罵了
所以"明確"是一個很重要的
能夠條列出來最好
能夠讓小孩覆誦一次更好
能夠漸進的增加標準最好
也不能一下子要一個動來動去的小孩馬上就能坐在椅子上不動5分鐘
那是不可能達成的目標
設下這樣的目標
也只是破壞親子關係的惡因

團體中有些家長
慢慢抓到了要領
除了標準能夠明確設定之外
也發現有些家長能開始增加小朋友挑戰的部分
"上課在外面等待的部分已經是例行條件了,因為之前他中午在學校吃便當都不專心,常常飯菜都沒吃完,上禮拜開始我開始要求他中午要吃完飯菜,才能得獎卡"
而小朋友也棒的有達成媽媽設定的目標
"他身體動來動去的這個部分我真的很傷腦筋,所以後來我跟他約定,再外面等待的時候,我只提醒他一次,如果被我提醒第二次,就不能得獎卡了"
"現在我要求他要坐在椅子上等,腳可以稍微晃動,但坐下之後就不能再站起來走動;可以跟旁邊的小朋友說話,但只能小小聲"
"我要求他在我下班接他來上課之前可以做到1.幫我洗碗、2.腳踏車要充氣放好、3....."

其實這些進步或這些要求
雖然看起來很微不足道
但最重要的是讓他們學習一種"態度"
而不只是學習"等待要坐好"、"走路不用跑的"等等瑣碎的事情
學習好態度
建立好習慣
一點一點的累積
真的會比一下子要求他們
上課要專心不說話
功課要自己寫好寫對
來得簡單且有用

只是家長跟老師們
相對的也要學習先降下標準
再慢慢提升


其實說了一堆
也是希望自己將來為人母的一天
同樣能夠做到今天自己所學習到的這些
希望自己也不要變成因為工作忙碌而失去耐心
一下子希望孩子能自己多棒多好
謹記謹記!!


最後
其實還是要對辛苦的家長們說句
"你們辛苦了"
不管小朋友的進步多或少
有心的你們
也要繼續秉持著信念
覺得自己快要支撐不住的時候
適時的宣洩跟放鬆
是支持孩子一路成長不可或缺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Ling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