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拳
今天要講的不是小傑的絕招(獵人x獵人裡面的主角)
而是要來講講教導小朋友猜拳的小心得

其實大家應該都或多或少知道怎麼教猜拳
不外乎先讓小朋友知道 "剪刀"  "石頭"  "布"
知道它代表什麼意思
知道怎麼比出來
再來  可能就是用一些很簡單的動作來讓他們了解誰贏誰
因為剪刀可以剪布(順便加上肢體動作)  所以剪刀贏布
因為布可以包住石頭(肢體動作)  所以布贏石頭
因為石頭可以敲壞剪刀(肢體動作)  所以石頭贏剪刀
一般天資總穎的小孩
大概練習個幾次就可以了解了
甚至還會自己開始變拳(每次出的拳不同)

但是身為在醫院的治療師
遇到的小朋友就不是這麼單純了
除了智能障礙的小朋友外
還有自閉症的小朋友

這次的心得分享
主要就是自閉症的小朋友

有人可能認為
猜拳是一個很有規則性的東西
自閉症的小孩應該很容易就會了
其實
或許讓他們了解誰贏誰很簡單
但背後的輸贏概念  可能就是難題
除了有些自閉症的小孩會很固執的不服輸
有些則是無法去變拳
(不知道變拳的其實更常見到在智能障礙的小朋友上,往往剪刀石頭布喊完,永遠都是"布")

一年前有過一次經驗
就是一個很不服輸的自閉症小孩
他很快就了解誰贏誰
不過只要是他自己輸了
就會很不服輸的大吵大鬧 
完全不想用他了解的規則去判斷

而最近也開始教另外一個自閉症小朋友猜拳
他則是對誰贏誰的概念建立沒這麼快
對於背後的輸贏概念也不清楚

通常我都不會直接要小朋友從頭到尾學習
OT最需要用到的活動分析就要派上用場了

首先我會先單純化
在紙上畫上剪刀、石頭、布 各兩張
   有些自閉症小朋友對文字認識很強 
   我就會順便加上文字
然後先單純的由我自己各拿兩張紙來表演
然後用誇張的肢體動作來讓小朋友了解誰贏誰

之後
就開始加入主角的部分
自閉症的小孩通常很難一開始接受自己輸了的感覺
所以主角的部分會先採用第三者
這時候我就會拿布偶來玩猜拳
然後請小朋友當裁判
讓小朋友再去理解因為誰出了什麼拳 所以是"誰"贏了的概念
(這個時候都還是使用紙張猜拳)

再來
就是要挑戰小朋友能服輸的部分了(通常有時候需要一段時間)
這個時候是由小朋友自己拿三張猜拳紙  我拿三張
然後從中挑選好之後再開始猜拳(剪刀石頭布,一樣講到布的時候要翻面出來代表出拳)
對於一些很執著誰輸誰贏的小朋友
我通常會拿出集點卡
告訴他  如果他判斷對了  就能得分
意思就是  即使自己輸了  還是能得到一分(輸的感覺比較不會這麼強烈)
然後再漸進的讓他去接受即使沒有得分卡片  
也能接受自己輸了的感覺
有時候我還會在引導小朋友"我輸了"之後  加上"沒關係,下次加油"的字句
對於一些小朋友也蠻有用的
當然這個過程中
治療師還是得適時的掌握輸贏的時機
讓小朋友挫折感不要太重
之前的經驗還不錯
很賴皮會大吵大鬧的小孩  
慢慢的就能接受自己輸了的概念
當然其中也要歷經一陣子的奮鬥

接下來就要讓小朋友學習在使用猜拳紙出拳之後
再練習一次用手來做實際的猜拳(不過已經決定猜的拳了)
最後
就是要挑戰小朋友出拳時會變拳的能力
通常也是一個難題
猜拳紙的使用通常能幫助到一些小朋友
我會要他們自己先決定好 但已經不用用猜拳紙來出示猜拳
只要自己決定好
然後實際用手來猜拳
這個步驟是在教導他們知道要先去想"我要猜什麼拳"
只是很實際的用紙張來呈現
當然之後要慢慢的把猜拳紙的協助去除
最後讓小朋友真的自己來猜拳

學會了猜拳
其實還有更多遊戲規則要學習
分數累積的概念與輸贏的關係
都是一道道需要去引導的部分

~~分享完畢~~

或許這樣描述
大家或多或少能了解職能治療師的活動分析到底是怎麼樣了吧~~
(應該吧~~~~自己的猜測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Ling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