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不起!

很多人都很愛面子,我也愛。
小朋友,更愛。
從事小兒治療將近4年半,誇大的肢體與言語稱讚,
往往都是小朋友努力的動機,
但也不是每個小朋友都是如此的天使,
有著天使外表魔鬼個性的也不少。

上次有篇文章是在分享如何教導自閉症小朋友猜拳,
這次再來分享一個"輸不起的小孩"的經驗吧!

自閉症的小孩,有一類型是比較典型的遵守規則走,
剪刀贏布,就是贏;石頭輸布,就是輸,
這樣明確的規則,沒有什麼好爭的。

另一種類型的,比較重視輸贏的感覺,
雖然他已經了解規則,卻就是吞不下那一口輸的感覺,
在地上打滾、口中直呼著不公平(明明猜拳就是很公平的)、
指著你說你作弊不跟你玩了,
就是一整個讓人覺得這個小孩很欠教訓(長大大概就很容易被欺負吧)。


輸不起的小孩原本連猜拳的概念都不懂,
也是常常"剪刀石頭布",就是出"布"的小孩,
用了之前分享過的猜猜拳的方法之後,
輸不起的小孩了解了猜拳,也比較懂得去變拳(雖然有時候仍然要提示一下)。
但對於這種輸不起的精神,真的很讓我頭痛..
之前採取了很多策略,諸如忽略、那就不要玩了等等,
可是發現輸不起的小孩每一次仍舊故態復萌,
常常到後來不是我很生氣,就是他很生氣,兩敗俱傷!

後來,我開始採取以第三人稱的角度去介入,
角色扮演加上故事治療的方法。

我選了兩個小動物玩偶,以及簡單的11個小積木

故事內容當然就是兩個小動物來玩猜拳遊戲,
我代替其中一隻,輸不起的小孩代替另外一隻動物。
猜拳贏了或輸了,一開始我總是非常的強調是"某某小動物贏了"或"某某小動物輸了",
對輸不起的小孩而言,感覺就是看著別人在玩,心理面的感受就會好過一點,

但是,事情可不是這樣就圓滿解決的......
倘若輸不起的小孩仍舊故態復萌,一樣用很嫌惡的手指對著你,
可不要馬上就放棄了喔!
如果這樣,就再退一步吧!
請他當裁判,小動物們就兩個自己來猜拳。

ㄟˊ,怎麼猜啊?
這時候,之前教導猜猜拳的小紙張就再度上場啦!
兩個小動物各自分配一張上面畫有剪刀、石頭或布的紙張,
一樣剪刀石頭布之後,翻開→用這樣的方法來代替。
輸不起的小孩只要負責判定誰贏誰輸就好,
這樣的方法往往是很被接受的喔~~

接下來,你就可以來演一齣戲啦。

當某個小動物輸了之後,拿起小動物,
用力的讓小動物在桌上或地上打滾,並一邊說道:不公平,你作弊、我不要玩了.....等等,
反正就是輸不起小孩的翻版,讓他自己從第三者的角度去看看,
自己這樣的行為有多欠教訓,有多讓人無法忍受。

聰明一點的"輸不起小孩"通常會知道你在演他,就會笑笑的。

接下來當然就要慢慢的去引導他,怎麼渡過這樣的情緒,
首先就是要承認這樣的情緒是存在的,"我知道你輸了很生氣、很難過"
接下來是去接受這樣的情緒,並學習轉化它,"雖然輸了很生氣,但是我要繼續加油"。
故事的內容可以由當下的情境去延續發揮,
有時候甚至可以利用到第三隻小動物,
讓輸不起的小孩知道,倘若這樣的行為繼續下去,
可能換到的結果就是,小朋友去找其它人玩了,沒有人要跟輸不起的小孩玩

當然,利用小動物來演戲,先從第三者的角度切入是有效的,
但可不是這樣就結束摟,沒有回歸到小朋友自身的話,也是白費工夫。

所以,接下來就可以慢慢再回到輸不起小孩來代表其中一隻小動物,
由他來負責猜拳,並接受輸了的情緒,並學習轉化它。

這個過程還是可能又出現輸不起的行為,大家可先不要就太挫敗的放棄喔!

運用一些正向增強技巧吧!
例如:如果等一下玩猜拳都沒有隨便生氣的人,就可以自己選擇一個玩具,然後一起玩。
或者,可以讓他知道,雖然輸了,
但是可能還是可以玩得到玩具,只是要等待一下下(輪流玩)。

最後的挑戰,當然就是在輸不起小孩代表自己來猜拳啦!

目前我做的個案,還在代表小動物的階段,
不過已經可以接受行為約定(畢竟沒有亂生氣就可以選玩具),
接下來希望能繼續挑戰成功啦,
減少因為這樣輸不起的情緒,而造成社交互動問題,或者更多情緒行為上的問題。

一些小小的經驗分享!
曾老師下台一鞠躬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Ling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