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跟著大學同學去了趟土城的桐花公園一帶,(永寧捷運二號出口有免費公車上山)
一個禮拜的雨後,本來就不期望著會看到桐花,
但一路上也拍著原本就一直在那的植物們。

有些照片感覺不錯,有些則就爾爾,
索性就開始玩起看圖軟體中附加的簡單後製功能以及剪圖來玩玩照片,
竟變出還蠻有感覺的照片,
原本看似無奇的照片,突然間像是很專業的感覺,(雖然鏡頭還不夠銳利)
就像是素人變身般神奇。

以下是素人照片變身前與變身後




其實這張照片原本的對焦就很準,整個葉脈的紋路超清晰的,
完全不用後製。
我唯一做的,就是加深了對比、提高亮度跟綠色飽和度,
就出現這樣的產品啦!





這張素照在第一波海選中沒被淘汰,
整體構圖雖然自己還算滿意,但總覺得有哪裡少了點什麼,
於是又將她拿來後製玩玩看。
同樣加深對比,提高點亮度跟紅色飽和度,剪圖,完工。
過程中有好幾種產品,也在每一次玩耍中得到了很多樂趣!
不太滿意就是原本的對焦不夠清晰,花朵的紋路沒能很明顯的表現出來,
但我還蠻喜歡花瓣與後方黑色背景間漸層的部分。






第三張,小菊花。
說實在的,小菊花在海選中差點就被海掉了,
因為對焦也不夠準,背景也不夠好,構圖也很ox。
但不知為何的沒被海掉後,就成了我玩後製的好圖啦!
因著前兩天玩的是綠色、紅色,
今天就來湊齊紅綠燈三部曲-黃色!
跟前兩張一樣的步驟,但今天用了光影魔術師來玩了一下,
有更多的工具可以玩,稍微銳利化以及清晰對焦後,
還能來加上個自己的文字標籤,哈哈,
今天玩的真開心!!

但也不是所有的照片都是這樣後製才能有的效果。

還記得拍下這張照片的時候,
自己很開心的跟米咕討賞,
因為背景能呈現出幾乎黑色的感覺,而前景也算清晰。
雖說後來在電腦上呈現出的與相機LCD上所觀看的有點差距,
但已經是自己最近拍照中不同的感覺。
後來還是有小小的加工了一下,跟自己期待的感覺相近多了。



所以說,
很多照片之所以漂亮,應該也是有加上後製的加持吧。
不過,原本素照的構圖以及清晰程度當然就是考驗著拍照者的功力以及運鏡角度,
這跟每個人的美感以及研究成果有很大的關係。
當然,鏡頭跟相機也一定佔了一定的比例,
但也不乏用普通相機拍出構圖很讚的照片啊!
所以我常告訴自己,要多秉持著這樣的心態來拍照,而不是一昧的追求配備。
(想當初用SONY W1也是拍了很多自己很喜歡的照片~)
(雖然我對攝影著墨的程度也很不足....><...常常都是拉著米咕當軍師)

還記得之前的自己很不喜歡顏色過於飽和的照片,
因為總覺得看起來假假的。
最近開始玩起後製的小工具,
其實發現這是另一種呈現的方式。
素照有素照的純潔,
後製有後製的獨特。
就端看拍照者與觀賞者視覺所接收到的訊息,是否能有共鳴,浮現感動。

後製的極致,就是讓看的人不覺得是張後製的照片。
米咕曾經告訴我這句話,也曾讓我欣賞過網路上某位後製達人的照片,
我看了很感動,也是我欣賞的!

我想,拍照是種樂趣,
至於成品是否能得到大家的認同是其次,
重點是,自己開心就好!(這就是所謂的自我感覺良好嗎?哈哈~~)

以上,小小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Ling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