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ternal (萬芳是個好地方)                             站內  ShinY-LadyS
 標題  大家來說說這次見習的感想吧
 時間  Sun Apr 20 21:51:27 2003

就由我開始吧!
我小兒在萬芳見習
地一次到那裡就覺的那裡的老師超強!
而且我相信跟老師熟了之後可以學到的東西會更多
就萬芳而言,我覺的那裡注重的是CO(clinical observation)
和如何跟家長interview,而最常用的參考架構是SI,ROOD,PNF吧
最重要的是我去了二次,老師每一次都花了大蓋一個小時半
在幫我們心理建設,如何去做一個OT,OT所具備的條件,
未來的路該怎麼選擇,教學醫院和一般醫院的差別,
怎樣走出自己的一片天,PT和OT的優缺點
還有老師的心路歷程(就是覺的有些東西,是自己要真正
走過才能有所感覺,才能有說服力,比如:自己真正帶過小孩
,才能了解當家長心境。)
書還是要讀,但要當一個稱職的OT,不是只有書讀的多就可以了
要涉獵的領域很多,而且在肢體運動方面,也要在某種程度上,
我國中理化老師說過"二流的學生是只會讀書,而一流的學生是玩與讀書都兼備"
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這句話,並不是看不起只會讀書的人,
而是我覺的讀書只是人生中的小部份,很多的知識都可以在玩中,
無形中就學到了!大蓋就是這樣吧!
啊!還有一點很重要,當"T大"的學生,聽老師講真的很可憐,老師講"T大"可能
會一直爛下去!唉!就這樣吧

--------------------------------------------------------------------------------------


 作者  Linshan (臭小奈..啥暱稱..\__/)                       站內  ShinY-LadyS
 標題  Re: 大家來說說這次見習的感想吧
 時間  Sun Apr 20 22:52:18 2003

這次見習的感想...
若只是純粹要說見習地方給人的感覺
我想  林口跟新光就不用再多說
因為大家都有去
而婦幼  我只能說  實習生感覺很閒  老師還不錯..

除此之外的感想
就是不知道為什麼
這一次的見習
加上去精神OT的
總覺得自己有著越來越深的無力感
或許是覺得自己所學不精
也可能是自己覺得自己的個性
不知道到了臨床  能不能夠勝任

每一件事情
都是要自己去做才知道
可是  實習在即
總覺得自己漸漸有點害怕


不過
我始終相信
OT的路還很多  很值得去開發  去走的..

希望
我們之中
能夠學以致用
也能夠  實現自己的夢想!

加油!!

------------------------------------------------------------------------------

 作者  yolanda (最後的聽課生活)                             站內  ShinY-LadyS
 標題  Re: 大家來說說這次見習的感想吧
 時間  Mon Apr 21 23:44:18 2003

在實習前說說  也特別有一種味道.....

1. 林口與新光給我不太一樣的感覺,主要是跟她們對待病人的態度有關
   我很重視這個  在每次見習後都會對自己說
   如果有一天我真正成為治療師的角色 我要警慎提醒我自己
   不要重蹈覆轍 努力不讓自己因為工作量的關係忘記服務病人的態度
   忘記整個OT的philosophy

2. 林口有一個復健動機與成效都不錯的病人,他一直鼓勵我考後醫,
   我一副很認真的聽的樣子,卻是微微的笑著:豈不知三類的哪個系對我而言都差不多,
   沒辦法阿^^ 興趣問題
   不過我有點不懂,這位病人不是沒有感受到OT那雖小卻不能替代的幫助,
   我知道學生對他的恩師不會說出這種話 雖然老師的薪水也不算高
   但是他為什麼會這樣跟我說??如果我將來原本可以成為好OT卻聽了他的話轉行,
   以一個病人的角色來看難道不覺得有點可惜嗎??
   所以   是不是我們OT努力的還不夠,我們的專業價值還沒被我們發揮到一定的程度??
   我在想OT到底要怎麼在這份專業上努力與發揮,
   如果我是OT,我可不希望我的病人這樣跟我說!!
   當然,或許是長庚總難免是個現實一點的地方,病人畢竟也是說出一點現實 
 

3. 我在新光評估病人的時候,不小心聽到病人的家屬說了一句話:
   "哼!!真是浪費時間!!"
   除了更加的緊張外也難免引起了我的挫折
   她們不知道 我為了臨床見習 每一種評估都很有認真的看過一遍
   有些還不只一遍.....
   不過 我想臨床上就是很看實力的地方
   我不夠強  所以被人嫌,換作我今天是病人 我也是不喜歡給菜鳥把玩阿!
   不過臨床上的clinical reasoning真的很重要(我以前祇是崇拜這種能力而已)
   我沒有多少時間慢慢思考 所有所學的知識需要我立刻就提取運作
   這是我非常弱的地方!!

4. 在萬芳,因為他SI的名聲早就在我家那兒有口皆碑,所以我當然早就知道啦
   況且我聯考放榜後第一次一個人跑去認識OT也是去那兒^^
   當時有一位OT跟我說的一些話我到現在還記得,影響我非常的深
   不過這次去最令我shock的是面對一個disability的小孩的態度
   要我怎麼說的出口
   "你的小孩即使緩讀一年,上了二年級以後成績大慨也會落到中後段"
   "你的小孩大概不能完全跟正常小孩一樣...."
   "你的小孩雖然會比別人弱,但是還是可以快快樂樂的長大......"
   唉唉  是怎麼搞的 我想到我對我自己的期望 及我父母對我的期望
   我就很難不覺得無奈!!


  哪有一個父母會對小孩只有愛心而沒有完美的期望阿
   每個父母在孩子上的期望總是濃厚的
   如果我今天是個案的媽媽  我能夠真的只希望他快快樂樂的長大就好了嗎?

   還是因為我不夠融入OT的哲學 我覺得家長真的很不容易

5. 萬芳的老師問我們對未來的看法如何
   老實說要我再一個不熟的人面前不保留的說出真心話不容易 所以我保留了
   雖然我知道自己不是個在乎名利地位的人
   我也很慶幸我念OT也還算順利 在認識這個領域時也獲得了一些樂趣
   我父母也很喜歡我念OT
   我也知道以我這樣蠻喜歡唸書的個性,要達到專業所需的努力也不會造成我的痛苦
   對我而言  念這個我誤打誤撞的科系其實是不錯的!!真的
   但是 對我而言似乎還缺了點什麼
   是一股深深的熱忱.....
   不然的話  我念哪一行又有什麼差?我真的去轉行念生統也很值得阿
   但是我真的很想要那種像孟老師一樣的熱忱
   那種只要一談起OT  後後的鏡片後面就有藏不住的光彩
   這種光彩我在很多老師身上都看的到(實解老師,生統老師,我的樂器老師...)
   我真的很羨慕她們,一談起自己的專業就好像眼睛亮起來一樣!!

   如果我很認真的去實習  不怕辛苦也不在乎老師的臉色指使

 有沒有一個站可以幫我給我這樣一種熱忱
   它不是只來自於學業上的成就感 卻是真正與OT融合在一起的光芒
   那麼實習再辛苦我也願意阿  呵呵
   不然我就去追隨珠珠老師囉......^^

-----------------------------------------------------------------------------------------------

作者  yammy (ㄚ 什麼時候才解脫 @@)                         站內  ShinY-LadyS
 標題  Re: 大家來說說這次見習的感想吧
 時間  Tue Apr 22 13:07:13 2003

哈  換我說換我說
這次職技的見習
萬芳小兒和新光生理的老師都超好
王淑貞很熱心的傾囊相授
我想  有去過萬芳的人應該都能體會
至於新光  更是有別於林口
雖然林口老師很強早就聲明遠播 眾所皆知
可是在林口真的覺得壓力好大
好像...隨時都會被電  @@~
加上case太多
和病人互動的感覺並不熱絡
彷彿  就只是例行性的作治療  其他  就沒有了
新光卻不一樣
由於老師和大家年齡層相仿
也許較能體會學生的心態
就算不懂  也不會一副覺得你很差的樣子
反而循循誘導
和病人也常常聊天什麼的
甚至熟病人還會自己去拿東西來做呢

哎呀  為什麼我們沒有這一站阿??

不過...
其實我想說的是精神OT的見習
突然發現
真正實際去介入之後反而開始懷疑起OT的專業
對於精神科的個案
我們能夠給予實質上的幫助到底是什麼??
總覺得大部分我們所做的
撇開醫師不談
心理師 & 社工師 似乎也能夠勝任
說帶團體嘛  心理師技巧也不比我們差吧
雖然他們大多傾向one-by-one
至於活動或是轉銜方面  相信社工師也可以做
雖然本來就是塊人人都可以搶的大餅
如果沒有其他人無法介入  更專業的東西
那我們要用什麼贏別人呢??

另外
覺得自己如果在精神  應該哪天也會需要被輔導
因為會太投入於他們的世界中
希望能幫些什麼

萬一到最後拔不出來
或是
發現原來自己相信著的都是虛幻
應該會瘋掉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Ling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