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的學校服務
在去年年底總算告一段落
而在最後一次跑附近的中園國小時
耳聞ㄧ件事情讓我有著大大的感嘆 

中園國小今年收了ㄧ位腦性麻痺的學生
小朋友的動作能力在腦性麻痺的患者中   算是中上
上肢動作受到輕微張力影響
較精細的動作較為困難
下肢雖然張力較強
但也能扶持助行器行走
然而小朋友的認知能力卻很差
ㄧ年級的他 差不多只有3-3.5歲小孩的智力
語言理解與表達也不好
所以雖然動作功能還不錯 
有簡單的口語表達
但是受限於認知能力
幾乎所有的生活自理能力仍為依賴
注意力與專注度也不佳
幾乎也需要老師ㄧ對一個別的指導 

據媽媽表示剛開始找尋國小就讀的時候
最先到三峽國小特教班特教班
老師表示人數已經滿了 沒有辦法收
接下來也找了很多有資源班的學校
但大多都人數已滿
後來中園國小收下這名學生
以普通班加上一天兩堂的資源班課程輔導這名學生 

小朋友的媽媽每天都要到學校陪同上課
普通班的課程
認知程度不佳的他幾乎參與度是零
導師對他也很關心
資源班的老師很認真的詢問並且配合治療師的建議來輔導這位小朋友
幫忙申請相關輔具 

然而媽媽每天陪同上課   疲累感與日俱增
看著小朋友在普通班的情形
也主動跟資源班老師表示
希望多安排資源班一對ㄧ的課程
但是礙於資源有限
ㄧ天兩堂資源班的課程 且是一對ㄧ的方式 已是上限
後來媽媽提出希望重新鑑定
看是否能轉到三峽國小特教班上課
針對其生活自理能力以及認知動作再加強 

最後一次的鑑定會議
ㄧ位特教界的大老
不分青紅皂白的從頭指責到尾
跟導師說不能因為他無法參與原班就想把他踢出去
跟家長說不能因為你累了就要放棄他
跟資源班老師及輔導主任說學校的指導方針不該是這樣
最讓我覺得大感嘆的是她指責的話語中,竟然說到
 "你們為什麼要把他轉到特教班,難道你們要抹殺他的前途嗎?"

 這句話非常的讓我震驚 
為什麼這句話會出自一個特教界的大老呢
似乎所有去念特教班的學生
就不能有所進步
難道特教班就好像托兒所一般
顧好小朋友安全飽食就好了嗎
這似乎跟我之前去參加學校的課
看到其他特教班的情形有差別吧
特教班不就是針對一些能力較為低落的小朋友
設計個別化的教育計畫
針對家長所concern的問題去教導嗎
難怪我有ㄧ位治療的小朋友
就讀三峽國小特教班
媽媽常跟我表示
老師似乎不知道怎麼輔導他的小孩
這樣的ㄧ句話 "你們為什麼要把他轉到特教班,難道你們要抹殺他的前途嗎?"
如果聽在我那位小朋友媽媽的心裡
該如何做為感受
難道這番話的意思就是說特教班的小朋友都沒有進步的空間 都沒有前途嗎?
為什麼這位大老不去輔導三峽國小特教班的老師
把特教班的體系做得不是讓小朋友進去就等於抹殺前途


沒錯
現在的教育是講求融合
不要孤立這些身心障礙的學生
但是
這些融合還是有標準在吧
不是所有的身心障礙學生都得丟入特教班
但同樣不是所有的身心障礙學生都適合普通班+資源班體系吧
家長的concern是什麼
學生的能力是什麼

最讓我感到生氣的是
那位大老也不該把老師們以及家長貶得一文不值
他有實際來學校看過小朋友嗎
他有實際帶過這位小朋友嗎
就能這樣大拉拉的說老師家長是因為怕辛苦所以不想收這名學生
真的很讓人為中園國小的老師以及家長抱不平..\_/

難道不能有特教班+普通班的體系嗎
學生可以在特教班中學習更合適的認知功能以及生活自理能力
也可以在普通班上一些較簡單的課程如音樂課、體育課時入班與小朋友互動嗎
還是這就是他所謂的資源班+普通班體系
然而
學校老師的人力往往卻無法負荷

身心障礙學生的學校生活
還是一門大課題


現階段我只能好好的協助資源班老師
多申請助理老師的時數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Ling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