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了六年多,總覺得自己的耐心漸漸被磨光~
撇開盧人的病人不談,
畢竟治療昰我們的職責!
但是,惱人的家長卻也不少!
最近更有層出不窮的感覺!!
當然,話說在前面,
臨床上遇到不少很有心的家長,
這是讓我最欣慰的地方,
即使再忙,我都願意花多一分鐘給他們,
即使再累,我也願意留下來陪孩子完成!
但是,
我最討厭的家長,
就是己所不教,又一附我們放棄他的孩子一樣!
拜託!
每個帶來醫院的孩子都是需要被幫忙的!
拜託!
每個家長也都是心急如焚的希望能趕快排上治療!
拜託!
每個孩子每位家長都是這樣等待,
甚至有些媽媽們雖然家中經濟不是很好,
卻也願意為了孩子辭職,全心的帶孩子。
拜託!
同樣提供療育機構給其它家長,
別的家長是馬上去找,即使再遠也願意!
你呢?
不要只會丟給阿公阿嬤,還一附怪罪阿嬤不會陪孩子玩,
自己也知道下班沒陪孩子,憑什麼怪罪給阿嬤!!
不要只會出一張嘴,不要只會吵,
不要覺得這樣就是幫孩子爭取什麼,不要覺得這樣就是盡到責任!!
不要只會寫說沒排到治療讓孩子在家裡"空等",
而不去找尋資源,
該給你的建議也給了,還額外的幫你找了幼稚園的資訊,
結果呢?!
去了嗎?
還是又不想去哪裡,不要幹麻之類的.....
我們又能怎樣呢?!
我們並沒有拋棄你的孩子,也都排到治療了,
一開始評估也跟您說了團體課需要等待,
你可以先讓他去上幼稚園,可以先去找尋其他療育機會!!
如果我們放棄你的孩子,
到可以一開始就不要幫他評估,不用花這麼多時間跟你說了一堆,
不用花時間幫你找資源!!!
這是你的孩子,不是老師的,
不是阿公阿嬤的,
不是職能治療師的!
不是物理治療師的!
不是語言治療師的!
Ya-Ling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23)

被侷限著的我的視野
跳脫不出這既定的框框
視界就這麼大了嗎?
不!這僅是我狹隘的視界~
框框外‧還有更廣闊的天空
我需要掙脫的勇氣
我需要求知的動力
我需要‧更廣闊的視野
工作了六年,我做的真的是OT嗎?
Ya-Ling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5)
Ya-Ling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0)

話說今天上午,剛好有兩位同事休假,外加三位同事值晚班,
所以早上只有四隻小貓上班,
分別分布在成人-1人、4F小兒治療 - 1人、B1小兒治療 - 1人、 B3小兒團體 - 1人,
所以今早的成人治療室中只有我一個人獨掌大權。
而又話說最近的治療室人氣很旺,
今早自己又給自己排了個副木,
加上水箱水太少過熱,副木又太軟而互黏,病人一個一個進來,
心理的壓力開始變大,也不由得煩躁起來。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我這個人如果心情不好,會立刻表現在臉上,
我承認這是個缺點,要改改,
不過有時候一忙壓力一來就又會變成臭臉鈴。
今早又是如此,
而好死不死的又剛好有一個新增時段的病人進來,
而我也真的沒被通知有這個人,
就又很不客氣的口氣說我沒被通知,
雖然我臉上戴著口罩,但口氣自認是不太好,
不過那個病人卻沒因此而口氣變差,
反而還是很好的口氣問著我那怎麼辦,
或許是自己的良心發現,也或許是惡人遇到好人的心態,
頓時覺得自己表現很差勁,後來還是請那位病人先找位子坐下。
事後想想,自己在這點的表現上真的不好,
當初剛來上班的自己,應該不是這樣的吧!
自認為脾氣還算好的說,怎麼會過個四年半之後就變成這樣勒?!
該自我檢討檢討...>_<
另外,今天在很忙碌的時候,
又來了一位要求要馬上幫他小孩做副木的媽媽。
已經解釋過今天人力不足無法幫他馬上做,
媽媽還是很不死心的直說上次就可以............
此時,治療室中的病人及家屬和居服員異口同聲的幫我說話,
"今天只有老師一個人,沒空啦"
"老師很忙沒空啦,你沒看到嗎?"
雖然只是一兩句的幫腔,
卻讓我有滿滿的溫暖在心中,
頓時壞心情也消失了!
是阿~~
今天有值得檢討的事情,
也有值得感謝的事情。
希望以後的自己,"不要再把自己的情緒強加給別人",
尤其是來治療的病人們!
感謝今天的居服員,你真的幫了我很多忙!
感謝今天幫我說話的你們,讓我覺得很有力量!
以後來學著每天檢討跟每天感恩吧,
檢討是為了讓自己發現自己的缺點進而改變,
感恩是為了讓自己學習別人的優點進而內化!
或許,
多感恩,壞情緒也會變得比較少!
Ya-Ling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1)
我並不想刻意隱藏,我只想說出我的心聲,
不是針對個人,是針對我的工作整體。
說真的,我承認我不是那種會很拼命的工作的人,
但我也自認為我不是會對工作混水摸魚的人。
你要說我是草莓族也好,豆腐族也罷,
但我只能說,這就是我對工作的極限!
一整天的個案量,沒有寫病歷的時間,
一直都是我對這份工作的抱怨。
隨著醫院各式評鑑接踵而來,一個一個大搖大擺的大老們,
一句東一句西的要我們生出一堆有的沒有的書面資料。
初評報告不夠,請再寫住院病人下來復健的紀錄,
個案報告請"簡單"寫一下住院的進展,
這些都還不夠,現在還得再繼續加寫每六次的額外進展報告!
初評報告不夠,門診病人請你一樣寫下每六次進展報告!
半個小時兩個病人,滿滿的時段!
好阿,都不用徒手做治療,就病人自己DIY就好了!!
小兒初評病歷一份書寫時間將近耗費30分鐘到1小時,
如果是早療的還要追加一份早療報告,
這些都不夠,請你一樣寫下每六次的進展報告!
半個小時一個,有些人半天就接了8個小兒,
請問小兒治療的時段是有時間坐下來慢慢寫嗎?!
手傷病人開始寫評估報告,一樣請你每六次寫下進展報告!
半個小時一樣兩個手傷病人,一個小時接4-5個,一轉眼時間又結束。
有些人半天接成人生理完接手傷再接小兒,
一種治療結束就接著下一種;
有些人樓下小兒結束還得跑到樓上來。
小兒病歷趕完,這禮拜一又說禮拜四要交出全部的進展報告,
很多人為此連續好幾天下班留下來加沒錢的班來趕報告,
今天竟然還聽說明天一份沒交出來要罰5元!
阿是怎樣,感覺就像小孩子努力熬夜寫功課,
還要因為時間之內沒寫完被媽媽打手心一樣!
我承認有些人可以如期寫完很盡責,很厲害,
但請不用因此而處罰一樣很努力在寫的人,也努力在做病人的人!
寫這些並不是說我反對寫這麼多的東西,
說真的,寫下這些進展報告,的確可以讓我們更清楚病人的目標跟治療的進程,
但,這些都是需要"時間"的~
我不是一個喜歡把工作帶回家的人,
我也不想一天到晚都充斥著工作上的事情!
就事論事!
這是我的網誌,
我想要說什麼都可以的地方!
明天如果一樣要求,我一樣會上訴!
Ya-Ling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20)
最近又開始忙碌起來了!
之前還想紀錄的電影心得、拍照記實,或許還有得拖了!
話說一直都源源不斷的Chart,
再加上新增加的daily note和評估表,
早療新制上路,開始也要立即的趕出報告。
一顆腦袋突然要裝好多好多東西,要隨時提醒自己什麼事情要做。
(學姊,我真是佩服你啊!)
依照醫院的業績要求,(別吃驚,是真的,醫院也是要賺錢的,也有業績要求的喔!!)
也不可能讓我們在上班的時間空個一小時兩小時來寫那些雜七雜八的事情,
所以,除了個案沒來的時間,剩下能拿來寫這些東西的時間,
就是利用下班之後了。
有的時候事情一趕,有可能還得一邊做病人,一邊焦頭爛額的趕報告。
事情一多,心情一煩,
其實,不乖的自己有時候就變得沒有很完整的去思考個案的復健計畫。
有些老的病人來久了,
甚至自己的意見或是以自己的方式做,
雖然你每次告訴他,但在你沒注意到的時候,
往往還是用著"比較輕鬆"或"他覺得對的"方式來做,
說實在的,
盯久了,有時候也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時間久了,有時候真的很難在工作上找到成就感。
索性,
還有小兒治療給我的些微成就感,
或許是因為小朋友一直在發展中,
即使是程度很嚴重的自閉症小孩,
再經過好幾年的努力,
還是可以看得到進步!
還有一些信任我的家長,
不吝讚美的對我說著感謝的話語,
雖然口頭上我總是說著:這是我的職責所在!
但內心其實反到很謝謝這些家長,
能夠了解到我治療的意義,
給予我肯定。
不知道為什麼,
今天去跑居家復健,
或許是個案的潛能夠、配合度佳,
加上家屬的積極態度,
讓我雖然多花了些時間討論,
但離開的時候卻是充滿著希望與成就感。
也但願這六次的居家復健結束後,
是真正有幫助到案家,也真正能看到個案進步!
成就感,
對我來說,不是在於賺了多少錢;
而是,個案或個案家屬的一個微笑,一種充滿希望與力量的感覺!
只可惜,無奈現在對我而言,錢也是很重要的!(可惡的詐騙集團!!)
Ya-Ling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90)
這句話是說給我自己聽的!!!
今天不知道怎麼搞的,
竟然犯了應該不能犯的錯誤...>_<
先是S27記成S28,
上去之後竟也沒先check病人的名字。
雖然照顧的護士一開始也沒發現,而且兩床都是剛好需要隔離,
可是我竟然也就這樣傻傻的量著病人的手跟腳...@_@
還好主護及時發現,
在要On上去的時候阻止了我們。
好加在...要不然麻煩可能就更大了吧...>_<
還不小心把副木材料黏住了..>_<
唉唉....
下次還是要謹慎一點啦!
雖然自己一直記得要早一點加熱、記得要先準備東西、
記得要先打電話上去check可以做、記得要先寫好單子,
可是最重要的事情竟然忘記了,阿阿阿!!!
Ya-Ling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4)
眼淚日
有些人很機車
即使你做得再好,做得再努力
永遠都有辦法挑出你的毛病
機車的人永遠都覺得自己是對的
每個人都要照著他的模式去做
違反者! 零分!!
對於那位機車的大老
還有遲遲不能動工的新大樓
只有辛苦的夾心餅乾
流著不甘心的淚水
辛苦了!學姊~~
其實你做得很多,做得很棒,
只是碰到不對的人!
理論大家懂
理想大家想做
只是現實往往很多阻礙
有些人流下逞強的淚水
累了就休息吧
身體最重要摟!!
PS:發現自己真的哭點很低,只要有人哭了,我也會忍不住想哭耶~~~~唉唉~~~
加油!OT!
Ya-Ling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2)
是逃避嗎?還是認清自己
決定下學年不跑學校了
雖然林老師要我不要放棄時薪比較高的學校體系
但說真的
跑這三年的感想
讓我很不敢想!!!!!
間接諮詢
說真的有時候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去諮詢了
怎麼說都是那些問題
那些問題再說好像都沒辦法解決
是我無能
所以沒辦法幫你們
有些學校就是那種態度
雖然口頭上說著很重視特教
但空蕩蕩的資源班教室
重視體育過於特教的特教主任
班導拒絕入班
那我能幹麻
是我無能
我也不是誰 沒辦法改變你們什麼
所以我退出
上學年其實就開始有不想跑的念頭
但現實的考量還是接了學校
但這一年下來
覺得真的越來越無力
有時候也開始變得不想再說些什麼
驚覺自己開始要淪為不務正業的壞傢伙
所以我退出
雖然時薪很吸引我 也真的能幫到我
但~~~我的無能
無法勝任這份工作!!!!
就這麼決定了嗎?
就這麼決定了吧!!!
不過居家復健現在也是問題一堆
說不定也沒得接案
那~~省一點過日子好了!!!
能跑多少居家無障礙就跑多少吧~~~
還是該認真考慮去薪水比較高的診所
雖然可能還是會遇到沒品質的治療
但工作量比起現在
我想應該也差不多吧
那為什麼還要待在這裡受鳥氣..................................................................................................
Ya-Ling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12)

別惹我!!!
Ya-Ling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1)